DSC06172.JPG  

六年前初次短暫造訪澳門

就覺得澳門相當熱鬧

進入威尼斯人賭場

就會有侍者端免費的冰涼飲料請你喝

即便只是來參觀賭場

一派奢華闊氣

彷彿這裡有花不完的錢

六年後的2013年在此重遊舊地

發現有了內地鄉親的大力支持

經濟比六年前更加活絡

六年前的威尼斯人賭場已經不得了

現在又開了一家更具規模的銀河酒店

真是令人羨慕

DSC06175.JPG  

去年因結婚的需求

我曾仔細研究過黃金

在家裡附近的銀樓晃了幾圈

發現台灣的銀樓都呈現停滯狀態

黃金飾品樣式古老又偏小

和阿公阿罵那個年代的樣式差不了太多

問題就出在台灣人現在偏好鑽石等精緻商品

且所得不高

因此銀樓逐漸沒落

銀樓老闆跟我說

目前黃金鑄造手藝最佳的地方在香港

當時我只憧憬著

沒想到這次造訪澳門

果然所言不假

澳門路上到處是大到嚇人的黃金店鋪

DSC06381.JPG  

短短的一條“新馬路”上

在一公里內至少有十家大型黃金珠寶手錶店開著

最有名的就是周大福六福珠寶

 

還有一些較小型的周生生集團和點精品雜綴其中

以行政管轄範疇來說

整個澳門面積僅有29.9平方公里

只比連江縣(馬祖地區)略大些而已

但周大福就開設了93間大型黃金店面

六福珠寶開設10間

同屬周生生集團的點精品分別以不同的類型也開設許多黃金店鋪

換句話說

整個澳門幾乎被這些閃亮亮的貴金屬給包圍著

DSC06176.JPG  

這些閃亮亮的黃金店

在馬路的同一側

你就可以看到五間周大福

也就是在每個block都會有周大福的身影

真的超級誇張的

你可別以為這麼密集的開著黃金店會彼此打對臺

錯!!!

每家黃金店鋪生意好得跟菜市場一樣

這都要拜對岸大媽愛黃金之賜呀!!!

DSC06383.JPG  

來到澳門

我真的可以相信目前鑄造黃金功力最好的地方在香港

看看澳門的黃金展示櫃以及購買黃金的洶湧人潮

我懷疑全世界的黃金

是否都聚集在香港和澳門

DSC06384.JPG  

這些黃金項鍊

每一條都和我的大拇指一樣粗

黃金墜飾比我的巴掌還大

黃金手環跟我的拳頭一樣大

難怪每個從周大福出來的大陸人

各個都把背包往前背

 

除了數不盡的周大福外

當鋪店在澳門也相當普遍

DSC06127.JPG  

在距離珠寶店及賭場不遠處的舊式大樓下

通常聚集許多質押店

DSC06600.JPG  

這些當鋪窗口鋪滿高級名錶

還有許多在周大福看得到的貴金屬和珠寶精品

 DSC06608.JPG   

這次返台在澳門機場聽到一個男人打電話給他在上海的老婆

說他昨天在賭場輸了三百萬(約台幣一千五百萬)

看起來心情不太好

但沒有萬念俱灰的樣子

 

在澳門到處都是一片繁景

賭博似乎成了家常便飯

金錢來來去去

一下子歸你

一下子又還回賭場

大家沉浸在紙醉金迷的生活裡

DSC06171.JPG  

在新葡京賭場外的街道上

有一排人力推車

有位年邁的老伯看到我在拍攝

連忙拿起身旁的報紙遮住了臉

我想像著

在他年輕時

或許曾在賭場一擲千金、意氣風發的少年

也或許在賭場外看盡了看他樓起又樓塌的人們吧!!!

DSC06336.JPG  

在白鴿巢前地賈梅士公園裡聚集許多老人

他們看似生活簡單

有的下棋

有的抽煙

有的乾脆在長椅上躺著呼呼大睡

在公園前的巴士站

停了一輛醒目的巴士

讓我不得不拍下留念

DSC06344.JPG  

在澳門

應該很多人需要接受輔導吧!!!

 

arrow
arrow

    蘋果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