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58.jpg  

可憐的小阿南

在我去英國的時候生病了

可能是天氣太熱

飲用水每隔三天才換一次

導致於他一直水瀉

原本無時無刻待在飼料盒前的低頭吃飯的他

竟然一直躲在棍子上閉眼休養

在英國收到line時相當擔心

深怕可愛的小南南撐不住

還好平常阿南一直狂吃飯

加上沒事就練習倒吊

所以等我回國時

雖然已經水瀉一個星期

精神尚好

也摸不到胸骨

 

不過我也沒鬆懈下來

回家摸了小南南

有點生氣

一摸就反擊

可能是生我太久沒回來看他的氣吧

 

沒帶他去給醫生看

一方面是我信任的鳥醫院都在台北

住在桃園的我不能搭火車去非常麻煩

此外

他們對醫生開的藥水相當敏感

通常餵藥就讓我們感情大撕裂

因此除非病狀相當嚴重

否則我不會特別帶他們北上看醫生

另一方面阿南的精神尚好

而且養鳥十年的我

還有相當經驗

一般營養素我都還有儲存一些

所以一看到阿南

我就以我的方法治療他

 

方法很簡單

我通常會泡鳥奶粉A21

A21.jpg  

再加一些電解質粉

電解質.jpg  

以及觀賞鳥腸道調理劑

腸胃.jpg  

三者混合在一起

再用熱水沖泡成奶粉

待鳥牛奶放置成溫熱

再用滴管餵食

 

通常判斷鳥是否健康的方法很簡單

第一就是羽毛和眼神

若是羽毛蓬鬆凌亂

眼睛常常閉上

那就已經很嚴重

不適合這種家庭療養方法

應該儘快帶至鳥醫院

請醫生做專業的治療

 

第二就是食慾

若是精神不佳

但食慾尚好

就可以在家使用簡易的方法幫他們做治療

一來避免他們外出舟車勞頓之苦

二來也比較省荷包

 

若是小鳥不習慣喝鳥牛奶

也可以將觀賞鳥腸道調理劑混在飼料裡

讓小鳥在吃食物的同時

 

將調理劑吃下肚了

通常我的經驗是

吃完調理劑後小鳥的食慾會比較好

水瀉的情況也會獲得改善

 

另外

除了餵時病鳥吃上述食物及藥品外

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有愛心,並時常關心他們

通常病鳥的精神狀態都不太

而且脾氣都很大

有時候不吃藥或不吃東西

看了令人既生氣又難過

但是我都會摸摸阿南的頭

叫他要加油

我一定會把肚子裡的蟲蟲趕走

雖然阿南常常狠心的咬我

但是我還是很有耐心照顧他

等他水瀉痊癒後

再慢慢修理他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讓病鳥吃東西

除了泡鳥奶粉外

也可以將小米煮熟變成小米粥

或是買白吐司餵食

一定要讓鳥體有足夠的能量和體力對抗病原

這樣才能恢復

希望小小的經驗能夠幫助大家!!!

阿南  

阿南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